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伊白

博文系本人原创作品,未经本人同意,谢绝转载。

 
 
 

日志

 
 

[原创]平凡人使我感动  

2009-09-08 15:19:34|  分类: 原创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搓  澡 工

                              [小说}

眼镜刘是浴池的搓澡工。40多岁,戴一幅200多度的眼镜,对人总是笑眯眯地。来洗澡的客人没有几个知道他的名字。有人管他叫老刘,有的叫师傅,回头客都叫他眼镜刘。

眼镜刘搓澡,得从女儿上初中说起。姗姗学习成绩中等偏上,可这孩子对街舞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再要求去街舞学习班,他心里纳闷儿,家里祖宗三代也没一个有文艺细胞的,难到这辈儿出个舞星不成?现在一家都一个独苗,当父亲的也不好挡着,可这笔钱从那出?自从下岗妻子跟自已离婚后,他领着姗姗搬回妈妈家,虽说有妈妈帮助,女儿没受什么苦,但心里总觉得欠孩子点什么。现在不是流行一句喀吗: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自己就是艰苦点,咬紧牙也得满足女儿的要求。看着自己应允后女儿心满意足的表情,他默默地在心里念叨,还得找点活儿干,挣钱是硬道理。

眼镜刘有门技术特长,电焊工。本来是门挺吃香的手艺,可自己在岗时也没认真钻研,一瓶子不满半瓶子銧铛,也就是个二把刀。下岗后到一家装璜公司,活儿,时好时坏,平时每个月挣个千八百块钱,得算计着花。好在跟母亲一块过,母亲有退休老保,日子总算过得去。

一天,开浴池的同学胖孩找他,说浴池暖气管道有处坏了,叫他帮忙给焊一下。他利马取上工具直奔浴池。还别说,这活干得也露脸,三下五初二就给弄好了。没耽误生意,胖孩也高兴,说啥要请他吃饭。眼镜刘说:你这不扯淡吗,不年不节地,吃啥饭,我不就是干这个的吗。胖孩左劝右说他就是不答应,感到有点过意不去,说你小子外道啥,有人管了?眼镜刘笑眯眯地说:还是老哥一个,跟你没法比。我现在是叫活着,你这叫生活。胖孩一听乐了,说你小子酸了吧叽,弄得词还挺尖端,咱不管活着还是生活,有事跟哥们说一声。

眼镜刘说:你还别说,我想晚上到你这搓澡,行不?胖孩沉思片刻,笑了笑说:行是行,我得先给你找个师傅教教你,练练手。咱丑话说在前,砸了我的牌子,对不起,走人。

真是不干不知道,师傅跟眼镜刘说:搓澡的学问大了。搓澡史上分南北两派,南派细腻见长,鼎盛于明清扬州。大运河吞吐天下盐粮,扬州是重要集散地,繁盛一时,澡堂技业亦大发展。相传乾隆帝微服江南,驾浴扬州,享受搓澡后题了十八个字:扬州搓背,天下一绝,修脚之功乃肉上雕花也。现在搓澡程序也大有讲究,接触客人的皮肤之前,要观察客人皮肤,粗糙的手要硬重在推,皮肤细嫩的要以轻或软,服务中要做到软硬相结合,注意“四轻四重四周道”:喉、乳、肋、小腿,要轻;背、膀、臀、大腿,要重;手夹、脚丫、腿根、腋下要照顾周到。还别说,眼镜刘经过一个多月的实践,找他搓澡的回头客越来越多。月底一算账,挣了一千二百多。他心里这个乐,每天晚上就干三个多小时,又不耽误白天到公司上班,老爷们省力气干啥?累是累,但数钱的感觉叫自己有种说不出的安全感,要不俗话说:兜里有钱心里不慌。他后悔以前?么就没想到这个挣钱的门道。

行有行规。浴池的搓澡工每月都得给老板交份钱,三百二百不等。他找到胖孩,说把搓澡的份钱交了。胖孩说:你这不寒碜人吗?我就是再认钱,也不差你这三瓜两枣,等你发大富了,咱再算也不迟。眼镜刘再三说要交份钱,胖孩故意扳着脸说:你要这样外道,立马走人。他心里明白,这是老同学在照顾自己。

当妈的总有操不过来的心。眼镜刘的婚事成了妈妈的心病,总是唠叨他,离婚这么多年了,自己上点心。有投情对意的找一个,别太苦了自己。他总是一笑,“妈,现在不是挺好吗。”“儿子,咱现在的日子,虽不大富大贵,比以前强多了。趁妈胳膊腿还硬实,抓点紧。”他心里有自己的小九九,等女儿考上大学后再说。

无巧不成书。同一个浴池女浴区搓澡工贾丽影家暖气不热,叫他帮忙瞧瞧。查来查去,原来是跑风出了问题。换了新跑风,暖气热乎了,也温暖贾丽影的心。晚上6点,他照常去浴池,还没到门口,就听到胖孩媳妇吵吵把火声:“快上医院,快上医院。”他赶紧推门而入,就见贾丽影脸上是血,露出痛苦的表情。胖孩媳妇嘴上还没闲着:“平时这人像蝗虫是的,一到关键时鬼影都没有。眼镜刘,帮忙把她送医院。”他二话没说,赶紧出门截了个的士,把她送到医院。原来,一个客人不小心把拔火罐碰杯了两个,玻璃碎片刺伤了她。医生给贾丽影处理完伤口,告诉眼镜刘:“你爱人没什么大事,休息几天就好了。”医生的误会,把贾丽影和他弄得有点不好意思。胖孩媳妇是个热心肠,心想:贾丽影由于不生育,离婚十多年了,眼镜刘是个顾家的男人,如果成为一家,日子准过的红红火火。在胖孩媳妇的撮合下,俩人真的谈上了恋爱。

这天,市电视台的两名记者来浴池找胖孩,说要采访他。胖孩那见过摄像机对着自己的阵势,弄得一头雾水,忙问怎么回事?记者说,我们在民政局得到消息,四川纹川大地震,你捐了8000元钱。胖孩说:“这绝对不可能。地震时我就捐了500元钱,你们一定是弄错了。”记者听胖孩这么一解释,也怕弄错,搞出假新闻,说那等弄清楚我们再来采访。人家记者就是记者,搞新闻就是专业。也不知道从什么渠道打听道,原来是眼镜刘把这几年胖孩没要的搓澡份钱以他的名誉捐赠了四川灾区。电视台在《凡人小事》节目播出时还编了几名顺口溜:眼镜刘,真能干,搓澡搓出好姻缘,淌自己汗把钱攥,份钱捐出爱心献,凡人小事暖人心,真情善良好儿男。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5)
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